学术委员会主任简介

 邓子新,1982.1-1984.2在华中农业大学微生物专业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84.2-1988.5在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注册,在英国John Innes 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并做博后研究一年;1988.6-1991.12在华中农业大学任讲师;1991.12-1992.8在华中农业大学任副教授;1992.8-2000.7在华中农业大学任教授,1993年遴选为博导;2000.7始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现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微生物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2001-2003兼美国康乃尔大学客座教授;现任《科学通报》、《Process Biochemistry》等数个国内外刊物特邀编辑或编委会成员。2006年起任国际工业微生物遗传学组织专家委员会(GIM-IC)委员。   

   1991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奖”;1993年获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1994年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入选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计划;1996年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1997年获“瑞典国王Baudiouin奖”; 2004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获“上海市十大科技创新英才”、上海市科技领军人物称号; 2005, 2006年两度获得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2007获《环球科学》2007全球十大科学新闻、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 2008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主要从事放线菌遗传学及抗生素生物合成的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其研究领域涉及微生物农(医)药的高新技术研究, 链霉菌质粒和噬菌体的分子生物学,DNA复制调控、限制和修饰系统、微生物代谢途径、代谢工程及次生代谢产物的生物化学、抗生素基因簇的克隆、定位, 基因的结构、功能、表达和调控, 非天然性抗生素药物创新的基因工程等。先后共主持30余项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 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100余篇研究论文。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