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3年,隶属南开大学。研究院院长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磊教授担任。研究院宗旨是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并在当前国家重点支持的生命科学前沿领域抢占制高点。

研究院建设

        研究院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4400平方米。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建立了完整的公共实验室体系——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开放的现代生物技术研究平台。

学科建设   

 研究院依托南开大学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已建成“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功能基因组与检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研究中心”、“天津市病原菌生物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病原体进化机制及致病机理研究创新引智基地”病原体进化机制及致病机理研究创新引智基地“六个科研教学基地。2010年,建立了一支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学术带头人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教学创新团队。  


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生物致病机理、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分子病毒学、环境微生物学和致病菌快速检测技术等,在肠道致病菌的分子进化机制和致病性形成机理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科研项目及成果  

 截止2021年10月,研究院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45项,其中国家“973”项目9项,“863”项目10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十一五”课题5项、“十二五”课题4项和“十三五”课题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54项,天津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及其他省部级项目44。已完成94项。

 累计发表SCI论文370余篇,其中Nature 2篇(含封面文章1篇)、PNAS 2篇、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 3篇、Nucleic Acids Research 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4篇、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1篇、Molecular & cellular proteomics 1篇、Genome Biology 2篇、PLOS Pathogens 2篇,总影响因子1010。申请国际发明专利7项,其中3项已获授权;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04项,其中132项已获授权。获 “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奖”。

       2007年以来研究院陆续在《美国科学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PNAS)和《自然》(Nature)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4篇。另外在《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PLoS Pathogens》、《Genome Biology》、《Nucleic Acids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Microbiology》、《Journal of Bacteri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等国际微生物学权威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在基因组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发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交流合作  

研究院与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已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包括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波兰国立罗兹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德国危险评价研究所大肠杆菌国家参考实验室等国际机构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武汉大学、广西大学、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等国内机构。

队伍建设  

研究院现有教职员工26人,其中专任教师17人(教授/研究员7人、副研究员5人、讲师2人、博后3人),包括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2人、天津市杰出人才1人;实验技术及行政管理人员9人。形成了一支实力较强、年龄结构合理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教学创新团队。

      研究院已建立起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学术带头人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教学创新团队 ,并建立了教育部、天津市级科研教学基地(重点实验室)。基地拥有固定人员40余名,其中包括教授(博导)、副教授在内的研究人员30余名,实验技术及管理人员9名;30多位中青年高级研究人员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截至2021年,基地已培养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7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