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开放课题设置

序号

开放课题名称

负责人

职称

工作单位

课题起止

时间

本实验室合作人员

1

高山被孢霉降解组学的研究

陈卫

教授

江南大学

2010.07-2012.07

王磊

2

红曲霉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

杜欣军

副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

2010.12-2012.12

刘斌

3

乳酸菌转录组学的研究

陈卫

教授

江南大学

2011.05-2012.12

王磊

4

嗜肺军团菌15种血清型检测基因芯片方法

高旗利

研究员

天津进出口检验检疫局

2011.01-2012.12

曹勃阳

5

食品致敏原分子检测技术研究

张燕

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

2011.01-2013.12

曹勃阳

6

小球藻的发酵法制备与生产

辛乃宏

高工

中盐制盐研究院

2012.01-2015.12

宋存江

7

污水厂剩余污泥中金属去除工艺研究及其产业化中试

张建

高工

天津创业环保集团

2015.01-2018.12

宋存江


2、学术交流:

截至2017年,实验室已经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家生物信息学中心、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Westmead医院、俄罗斯科学院的有机化学研究所、马来西亚科技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新西兰地质和核能科学研究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德国的罗伯特•柯赫研究所、波兰国立罗兹大学、加拿大皇后大学等多家国际著名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2011-2017年,包括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Wake Forest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富山县立大学、德国癌症中心、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多名国际专家学者到实验室进行访问交流。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安徽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CDC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CDC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等国内著名科研机构也已经与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3、仪器设备共享:

目前实验室具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15台套(2000年后购买的),总值4788.035万元。实验室实行统一管理,公用专管实验室承担仪器的使用培训和维护,对仪器的使用采用预登记制。仪器设备对广大研究人员和研究生最大限度的开放,既充分利用其功能和使用效率,又做到每台仪器都有专人管理,进行仪器维护并对使用者进行培训。目前所有大型仪器设备均处于完好的运行状态,并得到了充分利用。




     俄罗斯科学院N. D. Zelinsky有机化所的Yuriy A. Knirel教授来访              台湾东吴大学黄显宗教授来访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资深教授David Gutnick来访               云南大学张克勤副校长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