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奖


项目名称:重要高温采油菌的全基因组破译和长链烷烃降解途径的鉴定

获奖单位:南开大学获奖人:王磊、冯露、王威等
成果简介
      微生物采油技术主要是通过微生物在恶劣的油藏环境中生长代谢,降解油烃分子,产生表面活性剂、有机酸、气体、溶剂和聚合物等物质,有效地降低岩石、油、水系统的界面张力,降低粘度,增加压力,疏通岩孔,增加流动性,提高采油率。特点是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环保无害、使用安全。
     该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了一株高温采油菌的全基因组破译和长链烷烃降解途径的鉴定工作,主要有两个重大发现:1、NG80-2,爱吃重油的微生物; 2、LadA,清除石油污染的“理想候选者”。成果3月份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该成果获得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奖”,这也是南开大学的研究成果首次入选该奖项。


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项目名称:微生物遗传与分子进化的研究及细菌分子分型系统的建立

奖励编号:2007ZR-1-003
获奖单位:南开大学获奖人:王磊、冯露、刘斌、王荃、韩巍青、李雅玥、王威、赵广
成果简介
      该成果首次提供了DNA分子的横向转移对生物进化具有重要作用的直接证据,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全面解析了细菌表面多糖抗原多样性的形成机制,发现种属间/内基因簇的横向转移、 DNA重排和转座子介导的同源重组是形成这一多样性的主要途径,为认识细菌的分化机制和致病菌的形成机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首次对一个属中所有种的表面多糖抗原的遗传基础和进化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证明抗原多样性对细菌适应不同的生存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提出了以细菌表面抗原特异基因为基础筛选分子标识的理论,建立了较完善的细菌分子分型系统。

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