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梁臣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20231011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系梁臣教授受邀到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主题为“A decade of IFITM research: antiviral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

 



HIV是一类造成人类免疫系统缺陷的病毒,其感染引发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导致感染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干扰素刺激基因(ISGs)作为由干扰素诱导表达的基因,在宿主抵抗病毒感染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梁臣教授通过基于shRNA的筛选,发现IFITM(干扰素诱导跨膜)蛋白在抗HIV-1活性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的研究揭示了IFITM蛋白通过抑制病毒-细胞融合来保护细胞免受多种病毒感染。梁臣教授的研究工作对于理解I型干扰素抗HIV-1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由HIV引起的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理论基础。报告结束后,研究院师生就报告内容与梁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此次来访,对我院与麦吉尔大学医学系在病毒感染和宿主先天免疫反应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梁臣,男,南开大学生物系学士、博士。1995-1999年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戴维斯夫人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任麦吉尔大学医学系教授,2021年起于加拿大麦吉尔病毒疾病研究中心任Director。主要从事HIV自身基因功能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近年重点关注HIV-1感染的先天免疫抑制和病毒对抗机制。先后在国际权威期刊Cell Host MicrobeCell ReportsJournal of Virology等发表多篇文章,获得多项加拿大政府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