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奥克兰大学SimonSwift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2023919日上午10点,新西兰奥克兰大学SimonSwift教授受邀到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以“关于致病菌的两个故事:细菌外膜囊泡和感染中的生物膜”为主题的报告会。

细菌外膜囊泡是革兰氏阴性菌分泌的天然胞外膜囊泡,含有许多病原体相关的分子模式,具有高免疫原性,可激活宿主细胞的免疫反应。生物膜是指附着于有生命或无生命物体表面被细菌胞外大分子包裹的有组织的细菌群体,对抗生素和宿主免疫防御机制的抗性很强。SimonSwift教授的报告围绕“致病菌的外膜囊泡和生物膜”这一主题,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的相关成果,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研究由细菌外膜囊泡介导的宿主和病原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一新兴课题来更好地理解细菌感染。然后,他讨论了抗生素耐药和生物膜感染的问题,并描述如何使用乳铁蛋白来增强抗生素的抗感染作用。

报告结束后,SimonSwift教授与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王磊教授就相关合作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制定了下一步可行性实验方案。此次来访,对我院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在尿路致病性大肠杆菌宿主细胞内生物膜形成的机制研究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SimonSwift,男,英国诺丁汉大学分子微生物学博士。1993-2001 年于英国诺丁汉大学任Research Scientist2001-2016 年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任Senior Lecturer2005-至今在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任Associate Professor。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理、生化及遗传,病原菌致病机理以及抗药机制,微生物在生物技术上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5年在Biomicrofluidic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Applied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 2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