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金守光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次数:10

  

2023年9月8日上午10点,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金守光教授受邀到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以“细菌三型蛋白分泌系统及其应用”为主题的报告会。

    三型分泌系统(T3SS)主要存在于病原菌中,是一个由多组分蛋白复合体形成的针状跨膜通道。病原菌通过T3SS将毒性蛋白直接注入宿主细胞,这些毒性蛋白能干扰宿主细胞的正常信号通路,包括诱导或抑制细胞吞噬、促进细胞凋亡等。金守光教授的报告围绕“细菌三型分泌系统及应用”这一主题,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的相关成果,重点介绍了如何以细菌T3SS为工具,将其应用于科研及医疗研究等方面,其中包括利用T3SS诱导干细胞定向分化为所需细胞、利用T3SS将抗原注入免疫细胞以开发疫苗、利用T3SS进行基因编辑以及特定时间的信号转导研究等等。在报告的结尾,学院师生和金守光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来访,对我院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在病原菌与宿主互作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金守光,男,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1995-1999 年于美国阿肯色大学医学院微生物与免疫系任助理教授,1999-2005 年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与微生物系任副教授,2005-至今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分子遗传与微生物系任教授。主要从事微生物生理、生化及遗传,病原菌致病机理以及抗药机制,微生物在生物技术上的应用,干细胞定向分化,肿瘤细胞特异杀伤等方面的研究。累计在PNAS、Molecular Microbiology、mBio、Infection and Immunity等期刊发表论文 100 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