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博士生毕业答辩通知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472

  请准备申请本学期毕业和学位的博士生同学认真阅读附件中的文件,按照要求携带指定材料于2019327-42日下午4:00工作时间(节假日除外)到研究院办公室进行报名登记和资格审定。

请注意:

1.各位博士生毕业发表文章的标准可按如下两种情况,选择其一:

1可以按学校的标准:发表一篇SCI文章,一篇核心期刊文章(两篇至少一篇接收,一篇发表),并且文章的内容必须是科研成果(不可以是综述)。详情请见附件(2003)46号有关博士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和《南开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补充规定》

关于核心期刊的范围,201512月生物学学位会调整了原生物类核心期刊列表,具体内容请见附件《生物科学类核心期刊表(201512月)》。2016级之前的硕博研究生可以同时使用原核心期刊列表和此次修订后的核心期刊列表。科研成果发表在非生物科学类核心期刊刊物的情况,则继续使用原南开大学2009版核心期刊列表。

  

2发表一篇高于所在二级学科平均影响因子的SCI 文章。详情请见附件《关于生物学学科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分别有适用于2016级之前和适用于2016级以及之后博士生的规定)。各二级学科平均影响因子请见附件JPEG文件2017年学科平均影响因子”(目前能查到的最新影响因子)(平均影响因子指“Aggregate Impact Factor”)

按照学校的要求,凡是用于申请毕业的科研成果,其内容必须在毕业论文中有所体现,否则不能作为申请毕业的科研成果。

2.申请毕业的博士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进行毕业报名和资格审查,如有特殊情况(如申请科研成果破格,但不包含申请双证分别授予)请务必于326日前咨询研究院办公室,以便上报学位会讨论。逾期不再受理。

    毕业论文要按照最新版的写作规范完成,请自行下载写作规范,网址是:http://graduate.nankai.edu.cn/2017/0222/c3325a56863/page.htm资格审查时就需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定稿PDF格式),电子版论文将直接作为论文重复率检测以及论文双盲评审送审的文本。论文电子版统一按照匿名评审的博士学位论文格式提交。具体要求请见附件。

3对于毕业论文的查重,我学位会规定:凡是毕业论文雷同率大于学校要求的最高重复率的同学,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进行二次查重。如果复查结果仍然大于学校要求的最高重复率,则必须延期答辩。(往年学校要求的最高重复率为20%,今年待定)

4.从本学期开始,我院博士毕业论文的双盲评审比例为100% ,包括申请非公开的论文,一律通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平台”进行网上双盲评审。申请论文非公开仅指:在学生答辩结束后,将论文提交给图书馆,图书馆不对论文内容进行公开。

5.如需申请毕业论文非公开,需填《南开大学研究生申请非公开学位论文审批表》(见《校发通知和表格》附件17最后一行),于42日前提交研究院办公室。另研究生院提出:“非公开论文审批。如果仅是为了论文不在网上公开,则无需办理。只要学生本人不和知网等单位签授权书,论文在网上是无法搜索到的。目前都是涉密项目才受理。”申请保密后不能参加优博论文的评选。逾期不交审批表一律按照非涉密论文处理!

6.20181月,“生物学学位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联合扩大会议”对研究生答辩做出了相关规定,与博士生相关的有以下几点:

1)答辩委员会由 5-7人单数组成,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至少有两名校外专家,要求校外专家由与南开大学同等地位及以上大学或科研院所博导担任;答辩人导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2)在整个答辩过程中,导师不能主动发言,也不能替代学生/答辩人回答问题。若出现导师替代答辩人回答问题,则等同于答辩人没能正确回答该问题,答辩决议中要有所体现。

3)答辩过程需全程录音。

    如有问题,请联系徐博老师。

  

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

2019.2.27



2018-2019学年博士生毕业通知及文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