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大学麦吉尔大学梁臣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385

2018年11月22日下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梁臣教授受邀到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以“Are we going to have a cure of HIV ?”为主题的报告会。

梁教授的报告紧密贴合12月1日艾滋病日的主题,首先介绍了目前全球艾滋病流行情况,进而从引发艾滋病的病原体HIV(人免疫缺陷病毒)的基本特性和生活周期为切入点展开,涵盖了HIV的传播途径、检测手段和艾滋病的防治等多方面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接着,梁教授提到其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利用CRISPR-Cas9的基因编辑技术尝试敲除宿主染色体上整合的HIV基因组,以期清除HIV潜伏感染细胞库,实现治愈艾滋病的目标。然而由于HIV基因组的高突变率,目前长期效果还不够理想,方法有待进一步完善。可见,人类对艾滋病的探索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报告的结尾,学生们和梁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梁教授也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们要专心科研,勇于创新,为推进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