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Kwang Sik Kim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292

20161016-23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儿科主任Kwang Sik Kim教授受邀来到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Current status on CNS infection”的学术报告。

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致病菌中最常见的是新生儿致脑膜炎大肠杆菌(Neonatal Meningitis Escherichia Coli, NMEC),它能够引起新生儿败血症和脑膜炎。新生儿脑膜炎病理发生过程开始于细菌粘附到肠道上皮细胞并穿越肠道屏障进入血液,之后是两个重要步骤,即血管内菌血症的形成及细菌通过血脑屏障。Kwang Sik Kim教授课题组首先使用大肠杆菌,揭示了细菌从血液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的机制,并且发现内毒素需要可溶性的CD14来激活内皮细胞。此次来访,Kwang Sik Kim教授与研究院师生以微生物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关键点作为靶标,深入探讨发病机理, 筛选潜在的治疗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药物。

Kim教授与我校就双方合作研究和科研进展进行了多次会谈,双方达成实质性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