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果在Nature子刊上发表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3863

近日,我校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王磊教授课题组在肠道致病菌致病机理领域的一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ications)杂志上。王磊教授为本篇论文的通讯作者,杨斌老师和冯露教授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南开大学是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Nature Communications于2010年创刊,由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专门发表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创新性高质量研究论文。该杂志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2014年该杂志的影响因子为10.74。

点击查看原图

论文《Enterohemorrhagic  Escherichia coli  senses low biotin  status in the large intestine for colonization and infection》于2015年3月20日在线发表。该研究结合比较转录组学、免疫共沉淀测序、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种实验手段,在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中首次完整的解析了一条以肠道内生物素为信号的毒性调节通路,即EHEC能够感受肠道中的生物素浓度,通过调控相关致病基因的表达,特异性地定植人类大肠。同时该研究还发现给小鼠喂食富含生物素的食物能够显著降低EHEC在小鼠肠道内的定植。因此,生物素可以作为一种食品添加物或者药物用来预防和控制EHEC感染。

该项研究得到了传染病国家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国际科学与技术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320/ncomms7592/full/ncomms7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