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博士后王娟娟受邀来访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23-09-27浏览次数:10

2023926日下午,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王娟娟受邀到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体师生作了以细菌疫苗依赖肝脏清除侵袭性病原体的分子机制为主题的报告会。

细菌感染性疾病是一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疫苗免疫大幅度降低了血流感染等侵袭性细菌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然而人类至今对疫苗如何提供免疫保护的机制仍然缺乏明确认识。王娟娟博士以人类条件致病菌肺炎链球菌为模式细菌,利用体内实时成像和基因诱变技术,发现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CV13能够激活肝脏窦状内皮细胞和巨噬细胞枯否细胞,通过IgG Fcγ受体(FcγR)捕获IgG包被的细菌。这些基于肝脏免疫功能的疫苗保护机制也在其他的侵袭性人类病原体脑膜炎奈瑟菌、肺炎克雷伯菌和大肠埃希菌疫苗中适用。王娟娟博士的研究工作首次深入系统地解释了疫苗免疫保护的作用机制,也为未来疫苗研发与评价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在报告的结尾,学院师生与王娟娟博士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此次来访,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对我院与清华大学医学院在疫苗研发领域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娟娟,女,201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物学专业萃英班,获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2020年起在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敬仁教授团队进行博士后工作,主要从事菌落形态相转换调控机制和基于免疫保护机制的新型疫苗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LoS PathogensNucleic Acids ResearchVaccin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