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第一届科技周来啦!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暨传染病溯源预警与智能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5月27日举办了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微生物神奇探索之旅”为主题的科技周科普活动。来自滨海新区各中小学校的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及家长们共计35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部分进行。

开幕式在南开大学泰达校区一区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斌研究员出席并致辞。活动由张晓老师主持,张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及其家长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广泛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南开大学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蒋玲艳副研究员带来以“无处不在的细菌”为主题的科普报告。蒋老师幽默风趣地介绍了细菌的形状、种类,教小朋友们识别细菌,讲诉了细菌的利弊,并向我们展示了保护身体健康的几种方式。

 

吴俊丽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实验室各种大型仪器,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科技知识的渴求之心。

 

几位老师和志愿者进行了示范性实验,鼓励并手把手带领小朋友们参与LB培养基配制、光镜观察菌体形态、乳酸菌涂布、琼脂糖凝胶电泳、共聚焦显微观察细菌侵入细胞等实验,启蒙了小朋友们的科学思维。

 

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