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举行“喜迎二十大,在党史学习中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3

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迎接及庆祝二十大的召开,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于20221015日,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在党史学习中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支部书记解利杰主持。

活动伊始,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学生党支部各党小组成员紧扣活动主题,深情讲述了百年党史系列故事。

刘丹、刘苗苗、王艳玲同志讲述了红船的故事——从小红船走向开天辟地。“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一条小船,承载红色的革命寓意,开启了劈波斩浪的航程,描绘了一幅百年大潮行舟图。1921730日晚,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会议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至嘉兴南湖的画舫船上,自此诞生中国共产党。这艘巍巍巨轮,初心不改,精神永续,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希望,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郭雪倩、王小涵、王欣悦同志讲述了——八七会议:生死抉择的那一天。八七会议会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139号。192787日,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坚决纠正和结束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错误,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八七会议只持续了一天的时间,却实现了党在政治战略和政策上的重大转折,并把中国革命引向了崭新的阶段。

王婧、马帅、闫俊祥同志讲述了有关《可爱的中国》党史故事。19351月,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方志敏带领战友在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重重包围中战斗数日。狱中依旧坚持斗争,在其生命的最后7个月,他写下10余万字作品,其中就有《可爱的中国》。方志敏牺牲时年仅36岁,正值青春年华,他顽强不屈的意志与品格以及对伟大革命事业的忠贞与奉献,感化了身边的狱友、狱卒乃至前来劝降的人。87年前的来信,现被郑重地递交到当代青年的手上。革命先烈让中国从孱弱到自立,从凋敝到振兴。如今江山如画,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我们已不必经受前辈所经历的忧患与苦难,但是爱国与奋斗的青春主题不变!

赵唯、闫笑琳和李京豪同志则立足于校园,讲述了方舟烈士的感人事迹。在南开大学新开湖畔老图书馆旁,敬塑着于方舟烈士纪念碑。他是天津五四运动杰出的领导者之一,也是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重要负责人。五卅运动中,于方舟领导了天津工人罢工斗争。大革命失败后,他以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长身份领导冀东第二次玉田暴动,不幸被俘英勇就义,年仅27岁。于方舟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轰轰烈烈。他为理想而生,活的彻底,为理想而死,重如泰山。“江中兰渚,渡人之舟”其行正如其所说,他的光辉事迹将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党史故事环节结束后,支部老师同学们皆深受鼓舞,感慨万千。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昔日之筚路蓝缕换来今天的灯火阑珊。烈士的精神永远流传,英雄的事迹永远被铭记。希望“以天下为己任,青年壮志,舍我献身”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在青年之间传承下去的一种精神。

党的故事蕴含了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优良作风,展现了党的奋斗精神,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源头活水,更是赓续永传红色血脉的一剂良方。

随后,进行了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以党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百年征程,既是一次对学习成果的全面检视,也是一场砥砺初心的精神洗礼。党支部各党小组6支代表队以赛促学,角逐激烈。活动以“快问快答”形式开展,主持人依次播放ppt,各代表队进行轮番抢答。通过60道题目如火如荼的精彩比拼,由刘斌老师指导的“从小红船走向开天辟地”队获得一等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忆往思来,向史而新,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才能更好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此次“喜迎二十大,在党史学习中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不仅为支部成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更让支部成员深切的感受到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赤诚信仰和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在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基础上,提高了党支部同志们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激发了党史学习热情,真正满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初衷,充分展现了支部同志们对我党二十大热烈召开的高度热情和拳拳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