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团队在肠道病原菌机械力信号传导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10


 

图:肠出血性大肠杆中机械力信号传导和致病性激活通路

近日,我院王磊教授冯露教授团队在肠道病原菌致病性调节机制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阐明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中完整的机械信号传导和致病性激活通路Elucidation of a complete mechanical signaling and virulence activation pathway in enterohemorrhagic Escherichia coli为题,于202245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Cell Reports》上。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12472200362X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EHEC)是重要的人类肠道致病菌,每年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约410 万例感染病例,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由于EHEC 引发的疾病具有暴发流行性和极强的致死性等特点,该致病菌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公共卫生问题。因此,深入研究 EHEC致病机制全面解析其致病性调控通路,进而寻找针对EHEC 感染的预防措施及治疗方法一直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研究热点。

 

机械力信号如何转化为生物信号从而调控生命过程为重要生物学问题,但研究进展较慢。EHEC与宿主上皮细胞粘附后所产生的机械力能够诱导致病性基因表达,进而促进其宿主肠道中的吸附定植,但具体的分子机制还不清楚。研究团队完整揭示了这一致病性激活过程的信号转导通路。在该通路中,外膜脂蛋白NlpE感知由初始宿主粘附产生的机械力信号并激活 BaeSR 双组分系统然后调控蛋白BaeR 直接激活基因组岛OI-134编码的致病性转录激活因子AirA。阻断这一信号转导通路严重减弱EHEC在体外和体内的致病性。本研究进一步丰富并完善了人们对EHEC致病机制和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机制的认识和理解。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31770144, 31530083, 31470194, 32070133, 81871624)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