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梅卡拉诺斯到访我院

发布者:徐博发布时间:2018-07-26浏览次数:2742

     7月21日至23日,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医学院雷曼讲席教授约翰·梅卡拉诺斯到访南开大学,赴泰达学院及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参观、交流座谈。校长曹雪涛会见了约翰·梅卡拉诺斯,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参加有关活动。

  在泰达学院及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约翰·梅卡拉诺斯介绍了细菌感染与免疫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侧重使用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方法来探索毒力基因调控及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

  约翰·梅卡拉诺斯是哈佛医学院雷曼讲席教授,自1996年担任微生物学和免疫生物学系(原微生物学和分子遗传学系)主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微生物学会理事,曾获礼来奖、英国科学促进会纽科姆·克利夫兰奖和医学市奖。2012年,他成为德雷克赛传染病医学奖的首位获得者,并于同年获得赛诸菲巴斯德生物医学研究奖。他多年来担任FDA疫苗和相关生物制品咨询委员会成员,并为许多政府和私营机构提供咨询。

  约翰·梅卡拉诺斯的研究涵盖细菌感染与免疫机制的多个方面,侧重使用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方法来探索毒力基因调控及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几十年来,他的实验室先后开发了许多在该领城成功使用了的遗传工具,从根本上建立了单基因到基因组水平理解细菌毒力的新途径。梅卡拉诺斯实验室提出了很多经典的见解,如调控产生霍乱毒素和肠道定殖因子TCP的鉴定,携带霍乱毒素基因的丝状噬菌体的鉴定,体内毒力基因表达的报道基因的开发以及抑制毒力的小分子的签定。最近,梅卡拉诺斯实验室报告了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发现,并在定义这种新型细胞器如何动态起作用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他的团队为开发有效对抗霍乱伤寒、炭疽和其他包囊微生物的原型疫苗,抗菌剂以及寻找证据证明噬菌体在自然中控制霍乱流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