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Yuriy A. Knirel教授来访

发布者:张晓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250


    2016年11月1日至5日,俄罗斯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Yuriy A. Knirel教授受邀到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工作访问。期间,Yuriy A. Knirel教授与学院部分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Genetic mechanisms of the O-antigen structure diversification of enteric bacteria”的学术报告。

    糖分子作为生物体的第三大分子,对于细菌的生理、生化特性具有重要影响。糖分子特别是表面多糖分子是肠道致病菌的重要致病因子和检测靶标。由于糖分子的多样性和结构复杂性等问题,针对其的研究一直落后于核酸及蛋白质。Yuriy A. Knirel教授长期从事致病菌表面多糖抗原结构方面的研究,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其领导的实验室与学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05年始,双方共联合承担国际科技合作项目7项,共同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此次,双方就共同合作开展的大肠杆菌、阴沟肠杆菌等致病菌表面多糖抗原的结构破译和遗传进化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并制定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