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论文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777


2015年8月,邓新教授课题组和西北大学梁海华教授合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题为“ChIP-seq reveals the global regulator AlgR mediating cyclic di-GMP synthesis in 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学术研究成果,解析了铜绿假单胞菌关键致病因子AlgR的分子调控机理。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机会致病菌,其致病能力受到群体感应系统(Quorum-Sensing System, QS)的严格控制。在铜绿假单胞菌PAO1中,有三个系统研究得比较清楚,即受高丝氨酸内酯(Acyl-homoserine lactone, HSL)调节的Las、Rh1系统以及喹诺酮(AHQ)系统。除此之外,近年来发现许多与这三个系统相互作用的蛋白,它们之间相互调节,构成了一个复杂的基因调控网络。尽管对这一复杂系统中的某些蛋白的调控途径研究得较为清楚,但仍有一部分的蛋白功能并没有阐述清楚。以前的研究表明,群体感应系统调节子AlgR控制着数百个个基因的表达,并且影响着铜绿假单胞菌的致病能力和生物膜生成。然而,其具体的调控机制并不清楚,阐述了本课题组通过染色质免疫共沉淀测序(ChIP-seq),找到了AlgR的157个结合位点。其中AlgR直接激活c-di-GMP合成酶MucR,通过调节胞内c-di-GMP的水平而控制细菌生物膜的生成。本研究的结果首次从分子水平上解析了铜绿假单胞菌重要毒力调节子AlgR的分子调控机制,为抑制该菌的生物膜合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