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周道国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张晓发布时间:2016-03-18浏览次数:155

      2016年3月13日-16日,美国普渡大学生命科学系周道国教授受邀来到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How  to get good results——Salmonella tell the story”的学术报告。

      沙门氏菌(Salmonella)是常见的人畜共患肠道致病菌,全世界每年因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病例超过9000万,给人类健康带来重大威胁。沙门氏菌致病过程中有两个关键步骤:侵袭上皮细胞和巨噬细胞内复制,这两个阶段分别依赖于沙门致病岛1和致病岛2分泌的效应蛋白与宿主细胞的复杂相互作用。周教授课题组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致病岛1效应蛋白与上皮细胞的作用机制,近年来在此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此次来访,周教授与研究院师生们就沙门氏菌的毒力基因、非编码RNA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后续建立联合实验室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普渡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该校综合实力在国际上名列前茅,并享有相当高的学术声誉。周道国教授长期致力于致病性细菌的分子遗传学及致病性机理研究,尤其在沙门氏菌与宿主细胞间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和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权威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