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3-2014年度固定人员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14-09-11浏览次数:515

2014年9月11日,分子微生物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2013-2014年度固定人员学术交流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任命宋存江教授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各课题组分别进行学术工作的汇报,以及讨论南开微生物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未来如何发展。
   南开大学校长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磊教授,重点实验室各方向研究骨干以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尹春燕主持。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主任马挺教授介绍了新形势下生科院对学科发展的政策,以及未来微生物学科的发展规划。实验室副主任宋存江教授介绍了我国微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通过对比分析,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尹春燕副院长总结汇报了近两年实验室在承担课题、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介绍了实验室运行经费的使用情况。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并在微生物学科未来在两个方向发展的目标上形成共识,即开展病原微生物侵染机制的研究和合成生物学的研究,但两方面如何囊括目前所有课题组的研究、如何结合起来凝练为一个科学问题还需要好好斟酌。  
   最后,王磊主任进行了总结,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希望老师们今后能继续努力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共同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标迈进。针对在人才挖掘、两个方向的进一步提炼和实验室开展定期交流会等具体问题布置了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