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渡大学周道国教授受邀来访

发布者:禇佳强发布时间:2015-08-14浏览次数:107

 

  

7月26日-28日,美国普渡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周道国受邀来到泰达生物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The Challenge of the Post-genome Era——Salmonella and its hosts”的学术报告。

沙门氏菌(Salmonella)是重要的肠道致病菌之一,感染人或动物后引发肠胃炎或者致死性的伤寒症。沙门氏菌致病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入侵宿主的肠道上皮细胞,其中致病岛I分泌的效应蛋白在细菌入侵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沙门氏菌效应蛋白的类型以及与宿主细胞的作用方式广泛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周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10年间对沙门氏菌效应蛋白所做的工作以及一些重要研究发现,并对致病岛I的效应蛋白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做了系统性总结;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将要进行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沙门氏菌中假定蛋白功能的鉴定,新效应蛋白的发现,新致病因子的作用机制等等。

会后,周教授就沙门氏菌效应蛋白与宿主互作的研究工作与研究院师生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给青年教师和学生们以很大的启迪。

周道国,美国普渡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长期致力于致病性细菌的分子遗传学及致病性机理研究,尤其在沙门氏菌与宿主细胞间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和Molecular Microbiology等权威杂志上。